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研究所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奈米材料碩士班研究所

 分機:33605 大義館 7樓 crrmms@staff.pccu.edu.tw

  本校工學院於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得以教育部核准成立於全國大學界中,第一間並兼其材料科學程與製造工程兩大領域的研究所並稱之材料科學與製造研究所。本研究所到目前積極增聘到材料專業師資(如:陳鶴壽客座教授、黃昭淵教授、曹春暉教授等)。今後每年招收至少二十五名研究生。本研究所主要研究的方向則著重於電子材料與複合材料兩方面,其中包括電子材料連接電性研究、積體電路(IC)材料、半導體製程開發、雷射光材料研究、複合材料疲勞強度及力學分析等等......朝向整合性及連續性作深入的研究與分析。以補強國內電子工業中一項最脆弱的一環。本研究所目前具有五位專任教授、十一位專任副教授及二位兼任副教授,每位老師對於其專長的專業知識皆具有多年的研究,及豐富的經驗,以使本所研究生獲得更好的學習環境。最近本所也配合本工學院其他各系所師資發展[奈米結構與非晶材料]的研究,並於89年度獲得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劃。

 機械工程學系數位機電碩士班研究所

 分機:33705 大義館 7樓 crrdmt@staff.pccu.edu.tw

  台灣在機電及資訊科技業之雄厚實力,是台灣地位為何重要的主要原因。台灣的產業是建立在各類製造業上,數位科技的應用可加強與改善產業之製程,而利用數位科技並結合光、電、磁、熱等領域,則可提升機電科技研究及應用的質能與範疇。數位機電科技相關領域包含甚廣,主要為機械、電機及資訊,舉凡各項設計、製造、檢測、控制、網路、通訊與資訊工程及軟體開發皆屬之。本所之專業教育目標為培育高階之數位與機電跨領域整合之科技人才。於96學年度創立,其成立的緣起及優勢為:(1)培育精密機電與資訊等時代主流產業所需之科技人材(2)符合本校發展重點方向(3)健全本院科技教育體系(4)結合臨近內湖與南港科技園區之發展潛力。

大學部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分機:33105、33106 大義館2樓 crencm@staff.pccu.edu.tw

 本系前身為造紙及陶業專修科,成立於民國五十四年。民國五十六年正式成立化學工程學系,仍設造紙及陶業兩組。民國七十三年,本系有感於高科技人才之需求殷切,為培養造紙專業人才,應付造紙工業之所需,本系遂於民國七十二年五月與印刷系共同設立造紙印刷研究所,其下並分設造紙、印刷兩組。民國七十七年,為使本系畢業同學之出路不致受限於造紙及陶業,因此向教育部簽報自七十七學年度大學聯招起,廢除造紙及陶業之分組,而改以化學工程學系之名稱,分A、B兩班招生。廢除分組後,本系致力於培育化工高級專業工程人才,為生化、電子、材料、資訊時代的工業發展,提供所需。

 電機工程學系

 分機:33205、33206 大義館3樓 crenee@staff.pccu.edu.tw

  本校創辦人有鑒於國家工業化過程中,電機工程負有極其重大的任務,毅然於民國六十一年設立電機工程學系,以為國家造就工業化之先鋒。工程科學除理論基礎外,務實為第一目標。電機系的課程內容,除必備之基礎課程,物理、數學、電路、電磁外,專業課程的份量極重,諸如電子、電機、通訊、控制、電算等,約佔全部課程之2/3,為應付日新月異科技之挑戰,二、三、四年級專業課程除修習外並佐以實驗與實作,同學們亦可於浩瀚的電機領域中,選取專精去做深入的攻讀與研究。

 機械工程學系

 分機:33305、33306 大義館6樓 crenme@staff.pccu.edu.tw

  中國文化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在1973年4月30日成立。原來每年招生一班(單班)。從1987年開始每年招生雙班。學生來自國內大專聯合招生的分配。畢業生大部分服務國內社會。也不少出國進修。系內專任教師10人,兼任教師3人。大多為留美、留日,獲有最高學位之學人。且具有多年工業界與學術界經驗者。另有助教2人,與技佐1名。機械工程範圍寬闊。本系除提供相當完整之機械工程基本理論課程,也注重實用。本系教師專長包括:固體力學、流體力學、熱力熱傳、自動控制、機械設計、機械製造、機電整合、工廠自動化等。實際操作方面有:工廠實習、各種機械工程實習等。

 紡織工程學系

 分機:33405、33406 大義館6樓 cigar@staff.pccu.edu.tw

  創辦人本於教育理念,建立中國文化大學為一綜合性大學,為傳承中國固有的栽桑、養蠶,具有悠久歷史的蠶絲文化,於1975年成立「蠶絲學系」,屬於農學院。經歷十年光景,隨著台灣經濟政策轉型,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業界之需要,於1985年,將蠶絲系擴大成立為紡織工程學系,改隸於工學院。在教學目標上;課程內容則採多元化教學為原則,期使學生對紡織工程科技及行銷管理有廣泛透澈之了解。近年來紡織工業的教育及訓練內容以自動化控制、產品高價位化、管理科學化、能源節約化、污染控制化、產品標示和標準化為前提發展。本系除積極培養紡織工業所需人才,並配合業界從事相關研究,逐步擴充設備及師資,順應時勢所需,使從事紡織專業人才得學以致用。

 資訊工程學系

 分機:33505 大義館 7樓 crenci@staff.pccu.edu.tw

  本系於民國七十二年二月由應用數學系改成資訊科學系,本系課程安排針對發展目標釐訂一套從大學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至特色課程的完善規劃,課程內容由淺入深,理論與實務並重,可訓練學生從事資訊各領域工作之必備知識,並可奠定學生獨立思考,從事高深理論研究所需之基礎。為達成近遠程目標,除了軟硬體設備不斷地購置擴充外,在師資聘任上也不餘遺力,深信在本系同仁的規劃及推展及同學努力學習下,必能使本系蓬勃發展,為國家社會提供一個良好的人才培育環境。